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智能家居 » 正文

每个插座一个IP地址 造就远程遥控家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20  来源:智慧城市网  浏览次数:896
核心提示:德国慕尼黑(Munich)的Fraunhofer研究所通讯系统技术部门(Communication Systems,ESK),开发出一款可连结互联网的电源插座,让使用者能透过智能手机来控制家中的电器用品,并借此达到节能省电目的。
据报道,德国慕尼黑(Munich)的Fraunhofer研究所通讯系统技术部门(Communication Systems,ESK),开发出一款可连结互联网的电源插座,让使用者能透过智能手机来控制家中的电器用品,并借此达到节能省电目的。
  
这种智能插座是ESK与同属Fraunhofer研究所旗下的工业应用部门(Industrial Mathematics,ITWM),以及产业界合作伙伴embedded brains公司共同开发;这种解决方案不需要使用者透过特制的定时器,在出门时开关电灯或是设定家电,全由支持IPv6互联网通讯协定、可无线上网的电源插座,使用者能以智能手机或是PC来进行家电的操作。
 
“我们能透过IPv6通讯协定与该种插座无线连结,”ESK研究工程师Gunter Hildebrandt表示:“所有使用这种插座的家电都能透过支援IPv6的装置,如智能手机或是笔记型电脑,在任何地方进行遥控。”该款无线插座是ITWM在mySmartGrid研究专案下所开发的HexaBus家庭自动化系统之一部分。
 
ITWM 工程师Mathias Dalheimer表示,HexaBus将会在未来实现智能家庭的愿景,让使用者能智能地控制家电,并因此达到能源节省的目标。举例来说,使用者能在用电离峰时刻启动洗衣机,或是在家中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储备到足够电力时才启动洗碗机。除了无线插座之外,HexaBus系统还设计了一款USB接口面的控制棒,能用于任何一款市面上的路由器,让使用者可透过标准互联网浏览器或是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式来远端操作家电。
 
路由器与USB控制棒的结合,会将使用者的指令传递至智能电源插座,其双向通讯功能也能让无线插座传递资料给智能手机,告诉使用者各种家电目前的电力消耗状况,以提供使用者作为节省用电的参考。ESK工程师Hildebrandt指出,该种插座结合了平行控制与量测,是其他类似的装置不曾有过的创新功能。
 
而因为HexaBus系统支援IPv6资料传输协定,因此可指定每个电源插座一个专属IP位置,好直接连结插座上的家电。那么研究人员是如何将无线插座与USB控制棒的上网功能整合在一起的呢?Hildebrandt与他的团队开发了一种专属的协议软件,并为Contiki操作系统扩充功能,使其可支持6LoWpan (IPv6 over Low power 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通讯协定。
 
Contiki是一种嵌入式装置使用的开放源码操作系统,例如无线电源插座与USB控制棒内的微处理器;使用者能以一种连线网路浏览器协议,为每个电源插座指定专属名称,例如washingmachine.basement。
 
使用者不必担心资料安全性的问题,所有的信息都以加密方式传输;研究人员对Contiki操作系统进行调整,使其能支持AES-128加密标准。使用者的指令是透过868MHz频段传输,Hildebrandt表示,这让使用者能遥控分布在广泛互联网上的家电,那些设备与电源插座与路由器之间的距离,最长可达30公尺。
 
HexaBus 电源插座已经准备好商业化,合作的生产商就是embedded brains公司;该公司也负责电源插座与USB控制棒的硬体开发。而研究人员也有一些新想法,打算强化其系统的多重跳跃(multihop)互联网功能。透过将一连串的电源插座连结在一起,路由器能让电源插座接棒传递信息,因此扩展该通讯系统的范围,使其适用办公大楼、工厂等商业场所。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