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宽带乡村 » 正文

电力驱动建宁县智慧农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浏览次数:497
核心提示:我们走进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溪口镇大棚蔬菜基地,感受到浓浓绿意。不远处,前不久安装的变压器立在田间,为大棚蔬菜基地自动温控设备提供电能支持。


我们走进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溪口镇大棚蔬菜基地,感受到浓浓绿意。不远处,前不久安装的变压器立在田间,为大棚蔬菜基地自动温控设备提供电能支持。

这是建宁县万亩智慧农业示范园的一个缩影。在智慧农业示范园,建宁供电公司积极提供电力保障,赢得客户赞誉。

大棚蔬菜“住”进恒温房

基地负责人黄水才不会忘记,去年冬天,因为夜间遭遇极端低温天气,50亩大棚蔬菜损失惨重,占种植面积六成的蔬菜被冻死、冻伤,经济损失近30万元。

建宁县四季分明,冬季昼夜温差很大。一方面,这样的天气有利于果蔬生长;另一方面,农作物容易遭受冰冻灾害。“以前,我们用土办法加温。”黄水才说。夜里,他们在大棚里烧煤炉加温。但是,每隔几个小时,就要通风一次,以防蔬菜“中毒”。

黄水才和股东们一商量,决定为大棚添置自动温控设备。他联系山东一家企业,引进智能温控设备,给每座大棚安装加温灯泡,可以进行智能设定,当温度低于最低值时,自动开启加温,当温度达到一定数值时,自动停止加温。

作为与蔬菜基地结对共建的建宁县供电公司,得知黄水才有这一想法后,无偿为大棚蔬菜基地安装了一台变压器,保证其保温设备用电。

如今,这些温控设备已经下了订单,就等安装了。“有了自动温控设备,我们再也不担心低温天气了。”黄水才说,今年,股东们已经安排好了春节期间的蔬菜品种,相信有了这些温控设备,再遭遇低温冰冻天气时,蔬菜在恒温房里不会受冻了。

黄花梨“吃”上营养餐

建宁县境内黄花梨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产量8万多吨。绿源果业所产黄花梨的品质比其他地方好。负责人付兴安说,这是精准施肥的功劳。

付兴安带我们一路参观。半山腰有一座养殖场、一座沼气池,沼液被抽到山顶,再顺着管道流到每棵果树下。

绿源果业种植基地占地1200多亩。为了提高黄花梨的品质,他们不施化肥,而是购买牲畜粪便,利用沼渣沼液,在果园里施“绿肥”。眼下,付兴安在福建省农科院的指导下开展精准施肥。

“以前施肥靠经验,根本不知道果树需要什么营养、需要多少营养。”付兴安说,“对土壤进行微量元素检测,缺什么补什么,才是最好的施肥方式。”

如今,每棵树什么时候施肥、施多少、施什么肥,都可以进行精确控制。给果树施肥时,工人只要将土壤所需养分通过加压泵输送给每棵果树就行了。

为了实施精准施肥,付兴安在建宁供电公司帮助下建成了电泵站,用电泵把沼液抽到山顶,再给水管加压。目前,种植基地已有100亩果树实现了精准施肥,其他还正在实施中。

农业园区开展结对共建

建宁县地处福建母亲河闽江的源头,地理、气候、土壤条件适合发展特色农业。依靠优越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建宁县将通过科技手段,建设以智慧农业博览核心区为重点的万亩“智慧管理、智慧生产、智慧组织、智慧生活”农业示范园区。目前,智慧农业园区建设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刘波说,智慧农业园将建设国家级、省级农业试验基地、实验站、育种基地等,建立精准智慧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为支持智慧农业园区建设,建宁供电公司提前介入、主动作为,针对规划方案,提前做好供电规划。对规划区的部分子项目,该公司采取结对共建的方式,上门走访,听取客户用电意见,最大限度地提供支持。目前,建宁供电公司已跟智慧农业园区的大棚蔬菜基地、绿源果业、黄花菜基地、大川生物等企业结对共建,倾力解决用电难题。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