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宽带乡村 » 正文

农业与物联网联动 成就电子信息化云计算产业联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0-08  来源:BEAREYES.COM   浏览次数:605
核心提示:现代农业呼唤物联网。设施农业、精准农业、效益农业在转型升级的今天,尤其需要物联网。业物联网的运用,可以实时定量监控农作物在不同生长周期所需要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调节水肥药的投入,帮助农民实现更高层次的精耕细作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 农村“谁来种地”成为绕不过的严峻问题,潜江市通过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农业规模经营,不仅有效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而且提高了农业现代化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随着智能农业、精准农业的发展,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也逐步拓宽。在监视农作物灌溉情况、土壤空气变更、畜禽的环境状况以及大面积的地表检测,收集温度、湿度、风力、大气、降雨量,有关土地的湿度、氮浓缩量和土壤pH值等方面,物联网技术正在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从而帮助农民实现科学监测、科学种植、抗灾减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了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现代农业呼唤物联网。设施农业、精准农业、效益农业在转型升级的今天,尤其需要物联网。在传统农业中,不少农民浇水、施肥、打药,全凭经验、靠感觉,结果是化肥过量,影响果蔬品质;盲目使用农药,致使农残超标。农业物联网的运用,可以实时定量监控农作物在不同生长周期所需要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调节水肥药的投入,帮助农民实现更高层次的精耕细作。但愿,物联网能在各地农业中尽快落地生根。

所谓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即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物联网可以运用于农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行各业之中,通过与互联网相结合,实现人和物的沟通、信息系统与物理系统的整合,使人类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市场潜力巨大。包括物联网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列为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的七大新兴产业。

具备实时获取动植物生长发育信息的技术手段和能力;在农产品质量追溯方面,完成了农产品产地信息实时采集与传输技术的开发工作,构建了农产品产地认证数据平台,初步建立了应用评价系统和农产品产地安全数字化预警模型,开发了便携式质量全程跟踪与溯源终端产品;在农产品流通方面,制定了农产品电子标签信息分类和编码规则,突破了一维与二维条码混合标记的技术难题,开发了电子标签中间技术,研制了电子标签读写设备,初步构建了农产品物流信息管理和农产品电子交易信息管理平台。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