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宽带乡村 » 正文

“智慧农业”在萧山初露端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22  来源:萧山网  浏览次数:663
核心提示:“智慧农业”是什么?能为农业发展带来什么新机遇?它又是如何在农业生产中实际运用的?带着这些疑问,我区近80家农企代表和农业部门相关人员一行走进了萧山区“智慧农业”培训班,并实地观摩了驻萧某部队农场“智慧农业”在实际应用中的操作方法。


轻点鼠标就能给农作物晒“日光浴”

“智慧农业”是什么?能为农业发展带来什么新机遇?它又是如何在农业生产中实际运用的?带着这些疑问,我区近80家农企代表和农业部门相关人员一行走进了萧山区“智慧农业”培训班,并实地观摩了驻萧某部队农场“智慧农业”在实际应用中的操作方法。

所谓“智慧农业”,就是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音视频技术、3S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及专家智慧与知识,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

“这就是我们的操作系统,只要我在这里点点鼠标,就能控制整个基地的种植湿度、光照等生产要素,实现替农作物‘解渴’、‘降温’、晒‘日光浴’等操作。”当浙江睿思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罗程铭说完这句话后,在场不少观摩者都是一脸惊讶。

只见他登录部队农副业基地的“农业生产智能化管控与全流程溯源系统”后,点击生产管控页面,这时大屏幕上立刻出现了整个基地的种植布局,布局左侧显示的是某大棚实时视频监控和该大棚的农产资源,右边则是大棚内各设施的开关情况和光照、土壤湿度、空气温度等生产要素。

“通过大棚内的信息采集器,将实时环境监测到的温度、湿度等数据传送到基站,工作人员只要登录该系统,就能对设施农业内的自动化设施进行远程操控,轻松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测,不仅测量精确可靠,而且操作调试十分简便。”罗程铭说,“你看,假设新能源玻璃温室内的光照不足,我就可以点这里打开LED灯。”随着他的操作,观摩者们从视频监控中看到,温室内的LED立即亮了起来,大家直呼神奇。

“农业用上了物联网技术,方便是方便,可是瓜果蔬菜所需的生产要素要按照什么标准设定呢?怎么才知道什么温度是适合西瓜生长的?什么温度是适合甜瓜生长的?”在场的一位观摩者向罗程铭抛出了一个个实际问题。

罗程铭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点进了平台上的专家系统,番茄、西瓜各种瓜果蔬菜的种植技术顿时映入眼帘。

“一系列作物在不同生长周期曾被模糊处理的问题,都有专家系统实时定量精确把关。”罗程铭耐心解释道。“你看,光是葡萄种植技术就得分巨峰、夏黑、醉金香等各个品种,而栽培管理也细化到萌芽期、新梢生长期、开花期等不同阶段,还有采收、存储、病虫害等技术指导,涵盖面非常广,内容也十分翔实。农户只需结合自己农田的实际情况,按个开关,做个选择,或是完全凭‘指令’,就能种好作物。”

不仅如此,罗程铭还为观摩者描绘了“智慧农业”在未来食品安全问题中的开发前景。“目前我们已经在系统中开发了产品发布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功能,以后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直接购买农产品,并且只要在页面中输入农产品的追溯码,农产品的产地信息、大棚信息、生产流程以及质量认证等资料都可以一清二楚,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罗程铭说。

农业离不开科技支撑。在“智慧农业”不断兴起的将来,也许我们可以随处看见这样的情景:农民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即可实现翻地、播种、除虫、灌溉和收获,就如同玩转“开心农场”游戏一般简单。
 
关键词: 萧山 智能农业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