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精选方案 » 正文

数字科技 焕新启航 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在广州开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13  浏览次数:2810
核心提示:11月10-13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电信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在广州开幕。本届大会以“数字科技 焕新启航”为主

11月10-13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电信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在广州开幕。本届大会以“数字科技 焕新启航”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发挥产业各方力量,展示数字科技新成果,开拓数字科技新空间,构建数字科技新生态,启航数字科技新未来。

  大会上发布了天翼云智算平台、基础大模型、行业大模型、量子计算云平台等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和5G焕新计划,成立了中国电信移动支付产业联盟,启动了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计划,天翼视联科技公司成立揭牌。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量子等数字科技迅猛发展,推动数字科技加速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由此带来对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并催生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主旨演讲中就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化应用的发展规律和开放合作等三方面提出思考:一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云网融合提出更高要求,云网融合将朝着智能化的方向演进升级,同时云网融合也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加速发展。云网融合要在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承担算力调度的责任,天翼云向智能云升级的过程中要承载智能化的应用;二是当前数字化应用是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迫切需要,面对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特有优势,更大力度推进数字化应用,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当前是一个很好的时期;三是推动更大力度、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是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要求企业内部的组织机制流程也要随之全面变革。基于以上思考认识,中国电信将把握新一轮战略机遇,加强科技创新,夯实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创新融合应用,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大开放合作,构筑共赢生态,并将在科技创新、业务生态、人才交流、资金融通等方面协同发力,开展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的开放合作。

  释放澎湃创新动力,探索科技与产业未来

  科技革命,对经济增长,是倍增器、是引擎;同时,每次的科技革命,都会创造出新的产业、新的业态。

  中国电信总经理邵广禄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电信积极探索“云网智”融合技术,以“网络+云计算+AI+应用”模式,为社会的智能化升级提供服务。今年中国电信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全面布局战略新兴业务,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会上,中国电信发布多项重点成果:  

  成果一:发布天翼云智算平台。为顺应大模型时代对于云服务商的新要求,天翼云全面升级,构建全栈大模型智算服务,包括打造智算数据中心AIDC、升级云智超一体化基础设施平台“云骁”、推出一站式智算服务平台“慧聚”,构建国云大模型生态,形成云智一体的智算服务体系。基于全新的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云骁”和智算服务平台“慧聚”,天翼云已经为大模型开发者、大模型提供者、应用厂商、政府与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合作伙伴提供多种生态模式支持。

  成果二:发布基础大模型。星辰千亿参数的语义大模型重点解决百亿参数的语义模型在商业化落地过程中面临的幻觉、外推窗口和多轮逻辑推理问题。此次推出的多模态大模型主要聚焦提升图文生成、图文理解能力,训练了超过12亿的各种风格数据,支持近20种绘画风格,中文意象理解生成能力提升30%,语义细粒度生成效果提升25%。在数据方面,中国电信目前已经完成了超500TB文本数据、12亿张图文数据、日采集2PB视频数据的积累,并不断拓展合作公共数据和行业优质数据,是首家加入中国大模型语料数据联盟的运营商。在海南,中国电信作为独家运营方已协助市政府构建了“数据超市产品”,促成了2000亿的数据资源汇聚,运营了超5亿的交易项目。

  成果三:发布行业大模型。基于当前大模型市场需求热度、各行业数字化发展进程,以及在应用侧大模型技术成熟度,中国电信发布首批试商用的12个行业大模型,并推出“星辰MaaS生态服务平台”,为不同客户提供专属定制版、通用行业版和客户自训练版等三种大模型一站式服务;在全国推出“智能算力车”,采用“基础算力+轻量版天翼云骁平台+专用电源车”模式,满足了部分客户数据安全管理的规定,已在雄安新区等为客户完成了定制训练。此外,在深入技术研究和行业洞察的基础上,发布《中国电信行业大模型技术白皮书》。

  成果四:发布量子计算云平台。“天衍”量子计算云平台,实现了“天翼云”超算算力和176个超导量子比特算力的融合,是具备“量子优越性”能力的超量融合云平台。该云平台基于超量混合云架构,提供量子云操作系统、量子计算编译、量子计算模拟、图形化编程等核心能力,实现了超算和量子计算在云上混合调度,将加速量子计算助力量子化学研究、新药新材料开发、能源气象模拟等场景,加快推动量子计算走向实用化。  

  中国电信还发布5G焕新计划,5G新标识,以“V”取代“Hello”,体现中国电信从相识同行,到价值赋能的愿景升华。其中“V”代表活力(Vitality)、速度(Velocity)、远见(Vision),更重要的是,以科技创造价值(Value),以赋能成就(Victory)未来。伴随5G品牌焕新,中国电信推出了一系列5G新应用,包括新通信、新连接、新算力、新智能、新安全和新视觉,将进一步增强通信和连接,提升算力及安全能力,实现AI智能、视觉感知创新,满足客户更多的期待。  

  除主论坛外,此次大会在9日-12日期间还将组织16场分论坛,围绕科技创新、产业数字化、视联科技、人工智能、卫星通信、智慧运营、绿色发展等话题,邀请专家学者、行业领袖、机构协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科技发展新未来。

  大会同期,中国电信还携手合作伙伴同步举办了2023数字科技生态展,以60000㎡的超大展馆全方位展现中国电信及各生态合作伙伴在云网融合基础能力、数字新消费、产业数字化、智能电子、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大潮激荡,逐梦同行。中国电信将与产业伙伴携手并进,持续推进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产业生态的联合创新,加快推动经济社会智能化,积极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数据的高效流通使用、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宫碧莹】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