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智能环保 » 正文

“智慧威海”之环保篇:轻点鼠标即知环境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29  来源:威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469
核心提示:我们身边的空气质量如何?饮用水质量如何?环境噪音大不大?固体废物如何处理?怎样随时获取这些方面的相关信息?就老百姓关心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信息,我市正在大力构建“智慧环保”监测网络,为百姓提供即时服务,为我市的生态资源保护织起一道防护网。


我们身边的空气质量如何?饮用水质量如何?环境噪音大不大?固体废物如何处理?怎样随时获取这些方面的相关信息?就老百姓关心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信息,我市正在大力构建“智慧环保”监测网络,为百姓提供即时服务,为我市的生态资源保护织起一道防护网。

感智慧

鼠标一点

环境数据全知晓


7月25日上午,在市环保局监控中心内,环保局宣教信息中心主任王熳登录威海市自动监测监控管理系统,电脑屏幕上立刻出现环境空气、饮用水、污水处理等几个窗口。点开“重点监管企业”一项,企业污染物COD、氨氮、流量等相关数据一一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记者看到,在电脑屏幕界面上,各项数据的颜色并不一样。“如果企业排放的污染物指标正常,显示的是黑色数字;如果污染物指标超标,屏幕上显示的数字则是红色。”王熳介绍说,一旦发现企业排污超标,环保局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检查排污超标原因。

随后,王熳又为记者点开“城市饮用水”项,米山水库、所前泊水库的监控情况立即显示出来。这两座水库是市区主要饮用水取水地。“以往,监测部门只能在水源地附近建立断面监测点。”王熳说,以前是每月取一次水样,无法满足水质监测的需要,现在水库上安装了自动监测装置,可随时获取水样信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对已经从事环保事业20多年的王熳来说,眼下这样数字化、信息化的监测水平,是他当初无法想象的。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王熳每天都要去企业现场检查、实地取样,工作的每一个步骤都要“眼见为实”才行。

探智慧

广布“电子眼”

实现自动监测


全市的重点监管企业、城市污水处理厂、重要河流断面、城市环境空气、城市饮用水源地是我市环境监控的五个方面,环保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可即时获知各项环保信息数据,得益于分布在企业、河流、空气监测站等处的“电子眼”。

目前,全市共有100多家企业安装了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150多台。企业在厂区内安装自动监测设备,与环保部门的监控中心联网。王熳说,为了防止企业有作弊行为,企业工作人员不经允许不能进入企业中监控室,更不得随意调整监测设备。

在城市饮用水监测方面,2011年,市环保部门在米山水库、崮山水库各设置一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对这两处饮用水水源地实施24小时连续水质在线监测,水源地水质情况如何,清晰快捷可见。

在市区,市环保部门在6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子站安装了监控系统,空气质量实现24小时监控。市环保局统一发布空气质量,市民登录环保局网站,可随时查看。

今年年初,市区高角山上已经开通了监测试验网,共布下200个传感节点,节点信息向市环保局监控中心传递。不过,这一试验网目前主要针对林业部门森林防火预警应用。“只需要在传感节点增挂大气污染相关指标的检测传感器,监测试验网就可以实现环保方面的功能。”王熳介绍。

说智慧

环保“触角”

延伸到每个角落


在广场、公园,抬头就能看到即时的大气和噪声状况;打开网络,轻触环保信息发布平台,就能了解各类环保数据……未来,市民将会随时随地知晓身边环境质量状况。

王熳介绍,接下来,全市范围内将建设起基于无线传感网技术的智慧环保系统,该系统是集环保管理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在现有环保自动监测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手段建设布点广泛、应用智能、检测准确、服务全面的综合信息化系统。

未来的威海市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将实现更高程度的智能化,包括空气、噪声、水质、固体废物等环保指标皆纳入,其中,广泛布设监测点非常重要。

环境空气质量和噪声的监测要在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区域设立监测点,利用显示大屏显示SO2、NO2、噪声等监测指标。“同时可以公开负氧离子浓度、空气污染综合指数、环境生活指数,提醒市民出行建议等。”王熳说,三市四区建立区域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市民利用手机APP上线,就可查看实时环境信息。

“智慧环保”对工业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产生、转移和处置过程进行监控监管。利用监控系统建立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服务平台,企业利用这个平台合法地进行各种固体废物交易,使一些企业产生的固体废物能够成为另外一些企业的原材料。

此外,机动车环保检验标志自动检验系统也将在城市入口和主要交通干道上设置,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电子警察系统进行联网对接,自动查检机动车环保标志及尾气排放检测情况。

王熳说,再经过两年的发展完善,大气、水、固体污染物等各类环保指数的监测系统全部建成后,我市将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营维护管理体系,市环保局配备必要技术力量,确保系统正常发挥作用。
 
关键词: 威海 智慧环保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