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智能环保 » 正文

“数字环保”助力株洲创“环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7-20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844
核心提示:株洲“数字环保”系统由“三体系、五平台、七系统”三大模块构成,其中,“三体系”指的是环境信息标准化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运行维护体系;“五平 台”指的是硬件设施支撑平台、软件系统支撑平台、信息共享应用平台、核心业务应用平台、服务与决策应用平台;“七系统”是指环境监控系统、环境数据中心、 地理信息系统、业务与办公自动化系统、移动执法系统、应急指挥系统、信息展示与决策系统。
打开电脑,一张三维实景图,让全市所有重点污控企业尽收眼底;掏出手机,连接污染物排放口的监控探头,各项排污数据一览无余;“警铃一响、快速处置”,企业一旦出现违规排污行为,系统自动报警取证,污染问题将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继“数字城管”后,建设“智慧株洲”又添力作。目前,株洲“数字环保”系统已正式建成,对全市的大中型企业和9个污水处理厂,实行24小时视频和在线数据监控;全市水质、空气环境质量、噪声等,也成功实现实时自动监测。株洲环保工作实现智能化、数字化。

实时在线监测 第一时间截断污染源

7月11日上午10时4分,数字环保监控大厅的显示屏上,智成化工排污口的监控设备发出红色警报,工作人员立即连接监控设备,发现排水颜色无异常,但实时监测数据显示,该公司污水排口COD排放轻微超标。

此时,市环保局副局长胡方林拿出手机,打开“环保通”系统,通过GPS定位,找到了距该公司最近的环保移动执法车,并立即向工作人员发送任务指令。

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刘辉接到指派命令后,立即带执法人员驱车赶赴现场。取水采样、现场检测、责成企业停止超标排放、开具打印处罚文书并交予企业,整个过程仅用30分钟。

“通过‘数字环保’系统,我们能第一时间发现污染,并调度最近的执法车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从源头上截断污染源。”胡方林说。

据介绍,此次“数字环保”系统建设中,集成了39家废水在线监测数据、22家废气在线监测数据、9家污水处理厂排放监控视频、25套污水排污口监控视 频、4套针对主要烟气排污口的高空远距离监控视频、5个排向湘江的港口水体质量监测数据及视频、5个空气质量监控数据,并对5套脱硫企业、8套污水治理设 施进行全过程监控。

通过污染源在线监控,环保部门能够连续、实时地获取各污染源的监测数据,了解各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一旦发现污染事故和偷排现象,“数字环保”就会在第一时间报警取证,环保工作人员也就能及时处理。

“数字环保”巩固创“环模”成果

株洲“数字环保”系统由“三体系、五平台、七系统”三大模块构成,其中,“三体系”指的是环境信息标准化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运行维护体系;“五平 台”指的是硬件设施支撑平台、软件系统支撑平台、信息共享应用平台、核心业务应用平台、服务与决策应用平台;“七系统”是指环境监控系统、环境数据中心、 地理信息系统、业务与办公自动化系统、移动执法系统、应急指挥系统、信息展示与决策系统。

该系统的建设,不仅为环保部门提供了现代化的监管技术和手段,同时进一步巩固了创“环模”工作成果。

7月11日上午11时,在霞湾港入江口的港水水质监测站,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对港水进行采样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环模”标准。

“这都是‘数字环保’的功劳。”该监测站一罗姓工作人员称,自从霞湾港入江口建立了水质监测站后,上游企业的排污行为得到严格控制,很少有企业继续偷、漏排,港水水质得以稳定达标。

市环保局局长李必农介绍,“数字环保”系统的建设,实现了由污口末端监控,向污染产生、治理、排放的全过程监控转变,这种对排污行为的“无缝”监管,确保了排污企业达标排放,巩固了株洲创“环模”成果。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