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行业展会
 

关于举办第二期科研项目与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日期:2015-03-31     浏览:5982    状态:状态
展会日期 1429027200 至 1429286399
展出城市 北京
展出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展馆名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暂定)
主办单位 中关村科技评价研究院/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展会说明
关于举办第二期科研项目与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关于“探索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的目标,结合近期《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和《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新政策、新趋势和新办法,着力解决科技资源“碎片化”和科研项目聚焦不够等问题,建立统筹协调、以目标和绩效为导向的新型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机制,支撑企事业单位构建全面创新体系与创新绩效管理,培养储备具有科技标准化评价能力和创新绩效管理能力的科技管理人员,支撑企事业单位的创新管理、科研项目、科技成果、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等相关业务与服务,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关村科技评价研究院联合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定于2015年4月15-17日召开“第二期科研项目与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高级研修班”。

本期高级研修班课程内容,依据国家标准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结合国内外科技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重点推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技术创新项目标准化评价理论体系、应用方法与操作工具。

参训学员完成研修课程,考试合格后,将颁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编号的科技评估师职业培训证书。科技评估师职业培训项目,已列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国家新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示范性培训项目。

一、培训背景

(一)中共中央文件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
中发〔2012〕6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第五章第十四条:开展科技项目标准化评价和重大成果产出导向的科技评价试点。加强科技项目决策、实施、成果转化后评估。

(二)国务院文件
国办发〔2013〕8号《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第二章第一条: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投入,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技术研发的责任、建立技术储备制度、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充分发挥对技术创新的示范作用、推动科研项目后补助、加强对不同行业研发投入产出的分类考核、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产业升级与发展专项资金要加大对中央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强国家科技奖励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激励等。

(三)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第三十九条: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应当将企业的创新投入、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成效等情况纳入考核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送审稿)》第四章第二十二条:推动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和规范化的科技服务体系。

(四)法规
《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第十章第四条:推动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的标准化评价。发展第三方独立评估制度,指导和支持社会专业评价机构开展科技评价。

(五)标准
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2009年颁布实施。张德江同志批示:在科技领域推行“科技通则”是一项重大改革,也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建议先试点,取得经验后全面推广。

二、培训目标
学员通过学习考核,可获得科技评估师职业培训证书,具备从事科技标准化评价业务的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

(一)培训合格者可获得科技评估师职业培训证书,该证书可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或用人单位对持证人任用、考核、聘用和能力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也可作为申请职业技能鉴定时,接受过相关职业资格培训的证明;

(二)学员可系统学习基于国家标准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的理论、方法及工具,完成个人知识更新;

(三)经过科技评估师职业培训网上操作考核,掌握科技标准化评价公共服务平台操作技能,利用信息化系统支撑实际业务工作。

(四)经过科技评估师职业培训,学习技术创新通用计量标准、工具及模型,掌握科技标准化评价在全面创新体系、科研绩效管理与计划管理的应用方法,为各类创新型企事业单位构建全面创新体系提供人才能力培养。

三、培训对象
各级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各行业、专业领域的创新型企业科技研发与管理人员;
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领域协会、学会或联盟机构、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技管理咨询机构、科技领域的金融投资机构负责人或从业人员;

四、报名要求
1.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2.五年以上工作经验,包含至少三年科技管理、研发管理、项目咨询、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等实际工作经验。
3.愿意执行国家标准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五、课程设置
1.中美科技评价对比研究结论
2.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管理问题模型
3.科技创新过程中的标准化评价计量模型
4.技术报表概述
5.《WBS表》概念、功能及使用
6.《TVA表》概念、功能及使用
7.《QCD表》概念、功能及使用
8.技术创新项目标准化评价报告编制
9.技术创新项目标准化评价案例解析
10.企业技术资源管理系统与公共服务平台介绍
11.科技项目与成果模拟评估演示与研讨
12.全面创新体系构建概述
13.创新绩效管理概述

六、培训模式
培训班采取“现场授课+网络操作”的培训方式,现场授课3天,共计26学时。网络操作10天,在培训网上操作平台上完成5个项目和5个成果的评价操作。最终通过“开卷笔试+网上填报”(成绩权重各占50%)的考核模式和记分规则确认成绩。成绩合格者,颁发人社部统一编号的科技评估师职业培训证书。该证书可以作为培训学员的从业凭证,同时也可作为申请职业技能鉴定,接受过相关职业资格培训的证明。

七、时间地点
时间:2015年4月15日至17日,14日全天报到
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地点暂定,会前一周另行通知)

八、相关费用
收费标准:学费5400元/人,包括专家授课、教材资料、考试证书等费用,住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缴费方式:1.发送《报名回执表》后2个工作日内汇款到指定账户
                 2.现场报到时统一缴费
备注:会务组统一出具培训费用报销凭证。

九、注意事项
1.请学员仔细填写《报名回执表》,并以邮件或传真方式发送至工程中心培训项目办公室,报名截止日期为2015年4月8日。
2.开班前一周补发《报到通知》,确认开班具体事宜,请提前做好工作安排和订票事宜。
联系方式
联系人:段老师
电话:
传真:
Email:
QQ:
打赏
0相关评论

最新行业展会
推荐行业展会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