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宽带中国 » 正文

浙江金华将现首批智能公交站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09  来源: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792
核心提示:公交车左等右等怎么还没来,啥时会到啊?不少公交乘客都有过类似等车的焦虑。
 

公交车左等右等怎么还没来,啥时会到啊?不少公交乘客都有过类似等车的焦虑。

不用急,目前金华公交正在加快实施站点升级计划,首批6个公交智能站台将于年底亮相。届时距离站点最近的一辆公交车运行位置将实时滚动显示在智能站牌上,这样乘客心里有底,就能安心候车了。如果公交车距离还远,乘客又有急事,可以尽早选择出租车等其他交通工具。

“仅仅只有一块站牌的将建候车站棚,有候车棚的将视情况提档扩建,原来站棚、站牌等比较完善的将升级为智能站台。”金华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郑文建说,市区正逐步加快公交站点硬件配置升级步伐,进一步改善市民的候车环境,助推“精品城市”建设。

智能站牌可以实时显示

“首批智能公交站台选址在市中心客流最为密集的八一北街、回溪街路段,主要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人民广场西等双向6个候车站点进行提档升级。”金华公交集团科技信息部副经理杜俊告诉我们,有近三成的城区公交线路要经过那里,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智能系统引导候车的作用。

智能公交站台除了面积扩大、候车棚更亮丽外,最大的亮点是配备了立柜式公交智能指示站牌,每一辆驶向这里的公交车都会在站牌上清晰显示出来,具体在哪个站点一目了然。

智能站牌的上半部分配有一块显示屏,用于滚动播放一些新闻、便民信息等,让候车乘客能感受到公交服务人性化的一面。“如果说传统的公交站牌内容是固定和静止的话,那么智能站牌内容则是滚动和鲜活的。”杜俊说。

作为实施“科技公交”战略的一部分,早在2008年,金华所有城区公交车都已安装了GPS定位系统,随后又覆盖了所有城乡公交线路。目前,市区860多辆公交车已实现了GPS定位全覆盖。

起初,GPS定位系统主要用于公交内部的车辆科学调度,2013年则开始面向乘客,发挥乘车引导作用。上半年推出的“掌上公交”便是初次尝试。事实上,有了GPS定位系统的技术支撑,智能站牌和站台的出现便水到渠成了。

公交候车站点全面升级

金华公交集团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是金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如果说,公交车是城市流动风景线的话,那么公交候车站点则是固定的城市风景。这些年,相比公交车升级换代,由于财力、产权归属等多种原因,公交站点硬件建设相对滞后。即便在一环以内的人流密集地段,也还有不少露天站点,一块孤零零的站牌就是站点的全部,无法为候车乘客遮风挡雨。

据了解,智能公交站台建设,是金华市区公交站点升级计划的一部分。相比城区线路,城乡公交线路露天站点更多,也更为集中。为此,金华公交集团集中投入,2012年在为120个城乡公交露天站点搭建候车棚的基础上,2013年又有140个城乡公交站点列入升级计划。

与此同时,还对40个金华城区公交站点实施了硬件升级,其中20个新建候车棚,20个进行提档改造。首批6个智能公交站台便是整个升级计划中配置最顶级的样板站点。

在金东新城区和婺城新城区,建设一步到位的港湾式公交候车站点;对老城区站点则视情况改造扩建,站台长度从6至8米扩展到30至35米。这样,乘客候车要舒适多了,不会过于局促和拥挤。

公交站点改造需各方支持

金华公交候车站点升级改造,乘客当然欢迎,但沿街有些商家则不乐意了,甚至阻挠现场施工,理由是改造后的公交站棚变大了,遮挡了自家的店面。最近,市区回溪街上一个智能公交站台施工遇阻,不得不请求市治堵办出面协调。

郑文建说,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公交站点升级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为广大乘客创造更好的候车环境。当然,公交站点改造方案会尽量考虑周边商家的利益,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让金华的公交站点变得更加亮丽。
 
关键词: 金华 智能公交站台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