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智能医疗 » 正文

宁波:“智慧医疗”搭建百姓就医新平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03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591
核心提示:近日,宁波北仑的陈女士通过手机挂号,提前两个星期预约到了宁波市第一医院的专家号,就诊后,用手机扫一扫条形码就看到了前一天的化验单,免去了往医院再跑一趟的麻烦。
 

市民使用医院App客户端挂号提取化验单。

近日,宁波北仑的陈女士通过手机挂号,提前两个星期预约到了宁波市第一医院的专家号,就诊后,用手机扫一扫条形码就看到了前一天的化验单,免去了往医院再跑一趟的麻烦。

“之所以比人家少排队、少花时间,就是因为手机安装了一个软件而已。如果需要挂专家号,使用App客户端挂号比网上挂号还能提早一周。”陈女士感慨道。

这仅仅是宁波市着力打造“智慧医疗”的一个缩影。根据宁波市“十二五”期间智慧健康保障体系建设,未来几年,该市将打造智慧城市健康数据库,“得过什么病,吃过什么药,一刷卡就知道。”宁波市卫生局局长王仁元说。

市民就医真的变得这么方便了吗?近日,记者走进宁波市第一医院进行了探访和体验。

手机扫一扫 就知道体检报告

2013年1月23日,全国首个掌上“移动医院”亮相甬城。

在宁波市第一医院,记者看到,“移动医院”不仅将原有的网上服务(医院导航、自助挂号、化验结果查询等)全部移植到了手机软件中,还新增了智能导诊、健康档案、健康百科、健康课堂等新功能。

“市民只需在手机里下载安装一个应用软件,便可把健康档案和医疗服务带在身边。”宁波市第一医院院办主任赵冠菁告诉记者。

“这款软件不但在挂号、取化验单上为患者提供了方便,其核心作用还体现在健康档案上。”医院信息科科长吴斌说,“健康档案记录了患者的基本信息、现病史、历史门诊信息、住院电子病历等一切在医院产生的医疗数据。患者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掌握自身健康状况的变化,同时也为医生的疾病诊疗提供完整的病例数据。”

以化验取单为例,用户可在手机上查询化验单,通过扫描化验单上的条形码,快速得到化验结果,不用亲自跑去取单;心电图、CT、磁共振等原始报告,也将以JPG图片格式供用户下载查看。绝大多数化验项目,系统还将提供化验单解读服务,对化验结果的临床意义及异常值进行分析。

据了解,该院的“移动医院”自今年初上线以来,在短短几个月内下载用户已超7万,预约挂号超9万人次,每天有10%的患者通过手机挂号。

宁波市卫生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该市医疗机构正在抓紧建立全新的健康信息管理平台,让全市的医疗机构能互通共享,更好地方便患者就医。

“移动医院”平台将在市第一医院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各大医疗机构中全面推广。另外,宁波市还要建立长三角信息平台,方便患者就医,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

事实上,作为智慧医疗的先进城市,4年前宁波各大医院就推出了以电脑为终端的网上预约挂号、自助查询等一系列便民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宁波市3G无线宽带网络已覆盖城区用户总数达到289万户。4G试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商用体验加快推进。

“云上”医院真神奇 社区医院做心电图大医院即时看片

近日,80岁的陈大爷在宁波市江东区白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拍心电图,与此同时,通过网络将检查图谱传送至宁波市第一医院心电图科,由专家进行会诊做出诊断,再及时将检查结果传回给各检查点,辅助指导医生给予病人进行相应治疗。

据悉,江东区远程心电会诊系统是江东区智慧健康一期项目。该系统覆盖全区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宁波市眼科医院、宁波健民肛肠医院和江东区妇幼保健院。目前,以上检查点均可将心电图传送至宁波市第一医院获得专家的诊断。

宁波市第一医院推出了云技术医疗服务平台,为临床工作人员提供远程接入平台,无缝操作医院内部业务系统,真正实现医疗移动办公。

“不管走到哪儿,只要有网络,医护人员能随时掌握病人的所有数据及病情,这样的云技术医疗服务平台属国内首创。”吴斌介绍说。

汪慧坊是宁波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他下班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ipad登入云技术医疗服务系统。这是他这几个月来养成的一个新习惯。

忽然,一组“突变”的数据让他紧张起来。这是汪慧坊的一名肿瘤晚期病人,在较短的时间内,心率及其他生命体征数据变得异常。

监测到异常后,汪慧坊迅速联系了值班护士,准备手术。自己立马返回医院,对该病人实施了急救手术。由于抢救及时,病人转危为安。

“过去,给一个病人开好刀,我下班回了家,心里却总是记挂。”汪慧坊说,“现在可以根据实时更新的数据,在家也能监测病人的术后病情。”

宁波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采用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能建成市和县(市)区两级卫生数据中心,以实现区域内卫生信息集中管理为任务,以医疗卫生专网为纽带,构建智慧健康区域服务基地,为信息资源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宁波市将争取通过2~3年的努力,建成一批成熟的智慧健康保障应用系统,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建成智慧健康保障应用水平领先、智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具有宁波城市特色的智慧健康城市。
 
关键词: 宁波 智慧医疗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