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宽带乡村 » 正文

物联网探路“智慧农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15  来源:泉州晚报  浏览次数:517
核心提示:聚会泡茶,可以知道茶叶来自哪一座茶园;厨房煮菜,可以知道菜成长过程施了多少肥料……实现田园到餐桌“无距离”,靠的都是一张“网”。一场全新的农业科技革命浪潮正席卷而来,它就是被喻为改变“三农”的新生力量——“农业物联网”。市农业局相关人员介绍,这个让许多人觉得陌生的事物已悄然渗透和影响着农业生产,日前,省农业厅首次组织评定2013年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我市有8家单位申报,超原额定名额一倍。


聚会泡茶,可以知道茶叶来自哪一座茶园;厨房煮菜,可以知道菜成长过程施了多少肥料……实现田园到餐桌“无距离”,靠的都是一张“网”。一场全新的农业科技革命浪潮正席卷而来,它就是被喻为改变“三农”的新生力量——“农业物联网”。市农业局相关人员介绍,这个让许多人觉得陌生的事物已悄然渗透和影响着农业生产,日前,省农业厅首次组织评定2013年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我市有8家单位申报,超原额定名额一倍。  

管猪变成管“ID”

现有存栏母猪1500头,后备母猪500头,公猪18头,常头存栏生猪15000头。“现代养殖都大规模化,畜禽养殖的数量比较大,仅仅靠人工标示和识别工作量大、难度高、效率低。”作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运营中心首批挂牌企业之一——福建亚森农业负责人蔡锡森告诉记者,该养殖场按生猪各生长阶段建有定位舍、分娩舍、保育舍、育肥舍等。“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就知道这些牲畜是否有跳栏互咬互殴及践踏等情况,也可以发现是否有其他动物进入场内。”这就是通过农业物联网视频监控措施来实现的。

这仅是公司对农业物联网运用冰山中的一角。跟随蔡锡森来到养殖场的一角,记者看到一些工作人员正在给仔猪打耳标。“每头刚出生不到24小时的仔猪都要打上RFID(耳标),依照RFID技术的ID唯一标志功能把猪的管理转变为对ID号的管理。”工作人员称,系统能自动、准确地识别出每一头猪,并从数据库中读取猪的资料提供给工作人员,使工作人员能按照特定的任务执行相应的操作,从而保证每一次数据的获取都合理。

示范点以奖代补

市农业局相关人员表示,物联网就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之上的,通过RFID等传感设备而建立起来的,实现物与物之间信息传输与交流的信息网络。农业物联网的应用则主要是在农业生产环境因子方面实现感知、传输、处理和再控制。“农业生产环境因子在种植业方面,包括水、肥、热、气、光等;在养殖业方面,包括光照、温度、空气、水中的pH值、溶解氧、富营养物等。”

实际上,我市在农业物联网方面的运用已经有一定规模,如之前推行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农业专业远程指导和诊疗等智能农业。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日前,省农业厅拟在食用菌、果蔬、茶叶、畜禽养殖等我省优势农业产业中认定若干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初定每个设区市推荐数量不超过4个,但是我市泉港区宏源龙眼专业合作社、晋江绿色保健蛋品有限公司、惠安辋川走马埭珍禽基地、德化英山珍贵淮山农民合作社、福建集盛鸽业发展有限公司、泉州武陵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石狮市正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8家单位申请,超原额定名额一倍。据了解,省农业厅将组织专家,对推荐对象予以评审,择优确认,授予牌匾,并在适当时候根据示范情况“以奖代补”。
 
关键词: 智慧农业 物联网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