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宽带中国 » 正文

哈市未来公交出行更“智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12  来源:哈尔滨日报  浏览次数:358
核心提示:记者昨天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按照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要求,到2017年,我市将完成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智能公共交通提升工程、绿色低碳交通改善工程、公交运营服务改善工程、公交引导城市发展工程,以及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工程等公交都市“六大工程”,使公交更智能,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记者昨天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按照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要求,到2017年,我市将完成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智能公共交通提升工程、绿色低碳交通改善工程、公交运营服务改善工程、公交引导城市发展工程,以及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工程等公交都市“六大工程”,使公交更智能,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115座公交首末站能室内候车

2012年,哈尔滨启动“公交都市”建设,并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创建试点城市。

针对北方高寒城市气候特点,我市将在哈南、香滨路、长江路、先锋路等处建设49座具有室内候车功能的公交枢纽站,并建设、改造道里群力雨阳公园、道外禧龙陶瓷、南岗哈西万达广场、香坊哈慈等115座公交首末站,使之均具有室内候车功能。

我市还将在新阳路、友谊路、红旗大街等36条公交客流主通道和跨区主干道连接线上,规划建设常规、分时段、逆向3种公交专用道116公里,保证公交路权优先;沿三环内交通活动密集的各级公共活动中心周边,规划建设1000处出租车乘降点。

公交出行信息,看手机便知晓

我市将推进1个智能交通指挥中心、15个智能交通指挥分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城市智能化公交系统建设,建成公交信息化应用系统。预计到2017年,全市6000余台公交车都将安装上这一系统。届时,车辆可实现智能调度。

此外,我市还将建设快速公交运行监测系统,将新阳路、友谊路、红旗大街建成3条公交优先走廊,并在项目建设中试点实施“快速公交调度指挥系统”和“快速公交信息化应用及支撑系统”,这其中包括快速公交手机出行服务系统。简单地说,就是乘客用手机就可以知晓所乘公交车的各种信息。

公交枢纽和首末站可租自行车

未来我市将继续推广清洁能源公交车辆的应用。到2017年,新增大容量绿色环保公交车辆2200台、新增清洁能源出租汽车1000台,并建成一处清洁燃料车辆检测维护中心。

我市还将构建一个系统、连续、舒适的慢行交通环境:结合新城区建设,在新建公交枢纽和公交首末站布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以平房区为试点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逐步推进自行车道网络建设,建立自行车、步行慢行系统。

30%路口设公交专门信号灯

我市将围绕哈一百、中央大街、秋林地区、高新开发区等交通密集区域,科学设置交通单行线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实施科学合理的交通疏导工程。根据道路特点、交通流动规律以及车辆特性,在市区主要交通节点设置公共交通车辆有限通行信号管理系统。形象地说,就是专门为公交车设立交通信号灯,以减少公交车辆在道路交叉口的等候时间。预计到2017年,公交优先通行交叉口比率可达30%。

2014年至2017年“公交都市”建设计划

●2014年至2015年


建设23座公交枢纽站、35座公交首末站、30公里公交专用道。实施快速公交调度中心、2座公交枢纽站、30座公交首末站、20公里快速公交廊道信息化改造建设,新增500台大容量绿色环保公交车,完成职能公交车载终端安装,建设300处公交标准化停靠站、300处出租车乘降点及监控系统,新增300台清洁能源出租车。

●2016年至2017年

建成23座公交枢纽站、30座公交首末站、36公里公交专用道。实施46处公交枢纽站、65座公交首末站、66公里快速公交廊道信息化改造建设,新增500台大容量绿色环保公交车,完成职能公交车载终端安装,建设200处公交标准化停靠站、200处出租车乘降点及监控系统,新增400台清洁能源出租车。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