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宽带中国 » 正文

大连智能交通诱导系统正式开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08  来源:大连晚报  浏览次数:605
核心提示:近日,细心的市民经过中山路、人民路、中南路、胜利路、五四路、长春路等多条主干路时,都看到了一块块电子显示屏,这就是我市新建设的智能交通诱导系统显示屏,其实除此之外,这一系统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短信平台、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方式随时发布我市路况。昨日,交警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经过长时间的调试和反复测试,该系统一期工程终于正式投入使用。


近日,细心的市民经过中山路、人民路、中南路、胜利路、五四路、长春路等多条主干路时,都看到了一块块电子显示屏,这就是我市新建设的智能交通诱导系统显示屏,其实除此之外,这一系统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短信平台、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方式随时发布我市路况。昨日,交警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经过长时间的调试和反复测试,该系统一期工程终于正式投入使用。今后,市民在出行时可以通过多种平台了解城市路况,来提前选择出行路线。

安装30块信息显示屏,哪里堵车一目了然

昨日,市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经过长时间的调试和测试,我市智能交通诱导系统一期工程终于正式投入使用。从此,该系统将为出行车辆及时准确地提供前方不同路径的交通状况,过往司机可以通过显示屏上的信息,了解前方哪条路堵车哪条路畅通,方便司机自主选择行车路径。据悉,该系统一期工程将安装30块显示屏,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来分别代表道路车辆饱和、车辆缓行和畅通。

在发布会上,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占宏介绍说,交通拥堵是很多大中城市都面临的难题,因此,通过建设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来提高现有城市路网的利用率以缓解道路拥堵,已经成为交通管理部门的共识。而城市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就是利用设立在城市主干道上的交通信息显示屏,通过图形、文字等方式,及时向机动车驾驶人发布前方不同路径的交通状况,以方便他们自主选择行车路径,或者是通过信息来主动诱导车流改变路径,从而达到削减繁忙路段拥挤程度的目的。此系统目前在上海、北京等城市已经陆续开始应用。

先进手段采集路面信息

市交警支队科技处副处长朱朝晖介绍说,要实现交通诱导,首先要采集及时准确的信息,也就是需要采用科技手段知道哪些路段塞车,塞到什么程度,以便为司机进行提示。根据区域和道路条件的不同,我市城市智能交通诱导系统的信息采集采取多种方式。在市区信号灯密集区域,将利用信号灯的检测器,测算出道路的拥堵状况。在没有信号灯的道路,以及快速路、立交桥等处,将新建100处固定式交通信息采集设备。为了得到更全面更准确的信息,这一系统使用了线圈检测、微博检测等多种交通信息采集手段,实现了对市区主干路网交通状况的初步采集,这些采集信息汇集到数据中心后,中心处理系统对这些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处理,然后将路况评估结果分发到不同的发布平台,来为市民提供及时的出行提示服务。

城市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建成后,将为出行车辆提供及时准确的前方不同路径的交通状况,以诱导路网交通流均匀分布、缓解极端拥堵。交警部门介绍说,该系统尤其适用于某一路段发生突发事件时,有效避免后续车辆持续跟进和堆积,进而引发的局部路网瘫痪。

多种平台方便市民随时查询

朱朝晖告诉记者,除了路边的信息显示屏之外,交警部门还开通了互联网平台、短信平台、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多个平台随时发布路况信息,为市民出行服务。他详细介绍说,互联网平台是依托网站建立的,市民可以登录“大连智能交通信息网”查询实时路况,甚至可以通过视频看到该路段的实时视频资料。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临时交通管制信息的时候,交警部门还会利用短信平台向定制了短信服务的市民发布路况消息。市民们还可以通过新浪微博关注“@大连交通早知道”,该微博将每小时发布路况信息。另外,最为方便的是,市民可以通过腾讯微信添加“大连交通早知道”通过该平台实现点对点的方式,随时查询特定路段、特定区域的路况,非常方便。

另外,在现场,交警还给记者展示了一种正在开发的手机软件,这一软件已经基本开发完成,专门用于发布大连的路况,只要打开该软件,市民就可以很方便的通过地图、路况实景照片和视频的方式查看路况信息,而且还增加了互动功能,凡是使用该软件的用户在出行过程中发现道路出现特殊情况可以通过该软件上传信息,“这样每个人都成了路况播报员,信息更全面、更快捷。”交警介绍说,该软件开发完成后将有安卓和IOS两种版本,提供免费下载,并且考虑到司机开车查询路况困难,该软件还设置了语音播报路况的功能,非常方便。
       
通过这些途径了解路况,方便您提前选择出行路线:

电子显示屏


中山路、人民路、中南路、胜利路、五四路、长春路等多条主干路安装30块电子显示屏,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来分别代表道路车辆饱和、车辆缓行和畅通。过往司机可以通过显示屏上的信息,了解前方哪条路堵车哪条路畅通。

可以登录“大连智能交通信息网”查询实时路况,甚至可以通过视频看到该路段的实时视频资料。

互联网

微博


可以通过新浪微博关注“@大连交通早知道”,该微博将每小时发布路况信息。

短信

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有临时交通管制信息的时候,交警部门会利用短信平台向定制了短信服务的市民发布路况消息。具体如下:

交通管理短信综合应用平台定制业务使用方法

1、定制车辆:发送“JTB+车号+号牌种类+车辆识别号后3位”至“10690999960411”。

2、定制驾驶证:发送“JTA+身份证号”至“10690999960411”,定制成功后发送“JTE”可快捷查询车辆违法信息,发送“JTF”可快捷查询驾驶证信息。

3、退订全部发送“JTW”至“10690999960411”;退订驾驶证业务发送“JTX”至“10690999960411”;退订车辆业务发送“JTY”至“10690999960411”。

微信

可以通过腾讯微信随时查询特定路段、特定区域的路况,非常方便。

1、通过腾讯微信添加公共账号“大连交通早知道”。

2、平台主动发布路况信息。

3、平台运行时间:每个工作日的6:30~17:00,周末为8:00~16:00。

4、查询方法:发送信息,可以得到回复。

5、查询格式:

事例:①我要去泉水小区,想走东快路,请问东快路此时去往泉水小区之间的道路通行状况。

②黄河路西行从新开路去往马栏广场之间道路通行状况。
 
关键词: 大连 智能交通系统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