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智能电网 » 正文

智能电网引领智慧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11  来源:英大网  浏览次数:425
核心提示: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对智能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智能电网的推广和发展寄予厚望。这不仅是天津电力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也是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对智能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智能电网的推广和发展寄予厚望。这不仅是天津电力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也是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今年以来,天津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快速推进,智能电网在确保城市用电安全可靠、促进城市绿色发展、丰富城市服务内涵等方面对城市智能化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成为打造智慧城市、发展智慧生活的重要基础和驱动力。

深化应用生态城智能电网

有力支撑“智慧城市”建设

走在天津市的中央大道上,远处林立的现代风格建筑群与道路旁巨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屋顶徐徐转动的风机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特有的风景。炽热的阳光,清新的风,成为这座生态之城的绿色动力。

实现总容量17.6万千瓦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并网使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不低于20%,建成近30个双环网,实现10万户电力光纤到户……从今年开始至2020年,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建成引领世界智能电网、智慧城市发展方向的典范工程。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示范工程是国内首个智能电网建设综合项目,自2011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在促进绿色能源利用、提高生活品质等方面成效显著。生态城智能电网建设范围规划30平方千米,目前起步区已经建成了智能电网的12个子项目。2013年,结合生态城分布式能源和地区规划建设需求,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从全面建设、标准制度修编、运行数据积累与完善、技术提升等四个方面,编制了2013年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深化应用与全面建设专项计划,共形成35个项目。

生态城市需要智能电网能够满足能源结构向新能源发展的需要。目前生态城已接入0.45万千瓦蓟运河口风电,每年发电约900万千瓦时,可以满足3000多户普通家庭的用电需求。今年,中新天津生态城还将接入中央大道、北部高压带、污水处理厂、服务中心停车场等4个光伏项目,形成1.6249万千瓦分布式电源供电的局面,一条接纳清洁能源的“绿色高速公路”已经通车。

在电网建设方面,今年生态城将全面建设配电自动化,建成18条10千伏出线、47个开关站,逐步形成6个双环网,推广生产抢修指挥平台,满足现阶段生态城居民生活和产业发展的供电需求。到2020年,生态城将建成2座220千伏、4座110千伏智能变电站,建成近30个双环网,实现配用电信息的高度集成,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

“99.999%,这意味着生态城供电将更加安全可靠。”国网天津电力科技信息部智能处处长于建成表示,“绿色、智能是生态城的名片,居民不仅能享受智能家电带来的智能化生活,还能享受电动车等以清洁能源为动力的交通工具带来的舒适与环保。”目前生态城已经建成了永定州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嘉铭小区418户建设电力光纤到户,实现了远程抄表、智能家电控制和智能用电管理。“通过手机上网,就能对家里的电器实现远程操控。”在营业厅里,正在办理业务的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大热天回到家里,空调已经吹起凉风,电饭煲自动开启,这样的感觉太好了。”

今年,生态城将继续推广建设电力光纤到户,建成1万余户电力光纤到户,为居民智能用电提供技术条件。

在全面建设的同时,国网天津电力重点对微电网控制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电能质量监测系统、智能小区样板间等进行运行数据积累与深化应用,实施智能配电设备集成国家863计划项目,结合运行情况新编《天津电网分布式光伏运行管理规定》等6项技术标准,修订7项管理办法,形成45项智能电网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支撑生态城智能电网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

一座倡导环保节能的生态之城、一座和谐持续发展的智慧之城、一座展示现代文明的未来之城已经初现规模,未来智能生活的诉求在这里凝聚成形。

加快建设智能配电网

全面服务智慧新生活


对于天津市城市核心区的18万居民来说,今年炎夏,他们将充分感受到智能电网给城市生活带来的便利。

7月8日晚上,天津市河西区广东路广顺园居民李女士家中忽然停电,20时40分她打通95598报修,城南供电分公司配电抢修指挥人员通过配网抢修指挥平台对客户报修进行定位和研判,通过地理信息图定位和智能表数据显示,判断出客户所在地其他客户均为带电状态,只有报修客户无电,由此系统自动给出判断:该客户报修为单户停电故障。抢修指挥人员立即给客户所在区域抢修班进行派工,并告知抢修人员故障类型和所需备品备件,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后迅速为客户排除了故障,恢复供电。此时,距离李女士打通电话还不到15分钟,李女士和邻居们直呼:“这真是太有效率了!”这正是城市配网自动化改造的显著成果。

今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季度工作会上,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指出:“坚持建设与改造并举,加强重点城市核心区、县域电网、中心城镇和产业园区配电网建设。”会后,国网天津电力落实会议精神,调整配网建设规模和进度,5月确定了更高标准的城市配电网建设和改造目标:2013年,由原计划完成63平方千米建设任务,增加到116平方千米;2014年,由原计划96平方千米建设标准,提高到完成241平方千米,力争实现天津市外环线以内市区智能配电网全覆盖的更高目标。

配电自动化是智能电网建设的基础。负责抢修李女士家中用电故障的城南供电分公司配电急修专责郑启林告诉记者,抢修中最耗时间的环节就是排查故障。以前他们查清一起配电故障,需要拿着图纸检查整条配电线路,每个开关箱的开关和接线盒接头的搭火点都要看,多则两三个小时,顺利的话半个多钟头。而现在凭借营配信息融合的成果,靠“全网一张图”,故障排查缩短到1分钟之内。

所谓“全网一张图”,指的就是打破营销以及配电专业之间各自维护数据的信息孤岛,建立起由变电站、线路、台区、客户构成的集成平台。

去年12月6日,国网天津电力在城南供电分公司服务范围内的22平方千米城市核心区实施的城市配电网自动化示范工程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作为示范工程的重要支撑和重要成果,国内首个智能互动抢修服务指挥平台在此之前成功上线运行。

“在营配信息融合基础上建设的配电生产抢修指挥平台,可以切实提高故障处理速度。”城南供电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涛说。长久以来,营配专业由于性质不同,各自数据并未实现实时共享与对接,抢修人员到达现场还需要临时核对低压图。“为了打破营配信息壁垒,我们充分利用现有信息系统资源,建立起集合调度自动化、配电自动化、PMS(生产管理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95598客户服务中心、营销管理系统、用电信息采集、视频信息等多系统融合的综合体系架构。”国网天津电力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郭铁军告诉记者,他们组织配电专业和营销专业人员完成了示范区域内全部12423个客户集、178627户居民的数据的核对和录入工作,为核心区配网故障的准确定位和快速抢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10千伏以上的线路故障,配网自动化的“智能”则体现在自愈功能上。自愈是智能电网的“免疫系统”,也是智能电网最重要的特征,遇到多重故障、外力破坏和各种灾害发生时,智能电网能够快速自动防御,隔离故障区域,非故障区域通过双回路迅速恢复供电。通过配电自动化系统,10千伏故障平均定位时间和平均隔离时间均小于3分钟。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已全面完成92个站点自动化改造,敷设光纤110千米,并进行了配电自动化主站升级和指挥平台推广应用,启动智能配电网标准体系建设。

电网变得更“聪明”,市民用电更“智慧”,智能电网在经济、能源、民生等方面展现出巨大的综合价值,正在全面支撑、引领着城市智能化的进程。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