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智能医疗 » 正文

长春建“智慧医疗云”让百姓就医更便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15  来源:长春晚报   浏览次数:554
核心提示:有了病到医院,挂号要排队、看病要排队、交费要排队,检查结果出来了还要去医院拿报告……在信息化时代,如何让群众就医更便捷?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李文杰委员提交的《关于建立智慧医疗体系,破解百姓看病难问题的建议》为我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发展建言献策。


有了病到医院,挂号要排队、看病要排队、交费要排队,检查结果出来了还要去医院拿报告……在信息化时代,如何让群众就医更便捷?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李文杰委员提交的《关于建立智慧医疗体系,破解百姓看病难问题的建议》为我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发展建言献策。

委员关注百姓看病难问题

“我市和全国一样,三甲医院人满为患,患者就医等待时间过长,医疗信息和医药费用不透明,医患纠纷时有发生。”如何破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李文杰认为,随着近年来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普及,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我市相关部门应建立智慧医疗体系,即“智慧医疗云”,以智慧医疗平台为主体,医院可以公开其医疗资源、医疗技术方案和医药价格。通过这个系统,患者通过网络、电话和短信多种方式的实名门诊预约,医生可以根据患者预约门诊时提供的病情和以往检查结果,进行必要检查项目的预处置,并根据预约时间进行科学排队,使患者根据预约的时间进行各类检查,避免患者到达医院后又进行多次检查排队等待。

另外,医保机构可以实时掌握患者就医情况,患者可以实时掌握自己的病情和治疗情况,政府和监管部门也可以实时掌握本市的医疗体系运行情况,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望可以快速解决。

“智慧医疗云”拥有八大功能

如何让“智慧医疗云”发挥更大的作用?李文杰委员建议,“智慧医疗云”应由医疗智慧平台和医疗网站组成,医院和医保机构作为成员单位必须强制联网使用,百姓作为客户可以利用手机或互联网终端登录使用。“智慧医疗云”由政府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建设,运营管理实行企业化运作,首先在三甲医院开展,逐步在全市推广。

“智慧医疗云”将拥有八大功能:一是医疗资源公开,医院将与患者医疗有关的资源公开,如医护人员状况、门诊医生配置状况、医疗设备器械状况、住院处床位、医药和器械检验价格,以及各种疾病医疗技术方案等,使患者可以预先选择医院、医生和医疗方案;二是可以接受患者门诊预约,患者可通过网络、电话、现场等多种方法实名预约门诊;三是具有门诊预处置功能,医生可以根据患者预约门诊时提供的病情和以往检查结果,进行必要检查项目的预处置,并根据预约时间进行科学排队,使患者根据预约的时间进行各类检查,避免患者到达医院后又进行多次检查排队等待;四是具有一站式服务功能,在三甲医院推广根据患者病情,以医保卡和预储值为主要方式的“一站式付费”,避免多次交费和反复排队;五是检验报告上网,在医院做相关检查后,患者就不必再次去医院拿报告,患者可以通过智慧医疗平台查询本人在医院的检验报告;六是检查结果共享,推行检查结果互认,减少了患者的费用和不必要的麻烦,特别是减少一些放射性的检查对患者的伤害;七是患者可以进行知情权查询,可以实时便捷地查询本人的医疗方案、医药价格和医疗费用等信息;八是监督评价功能,医保机构可以实时查询各医院和患者的医疗情况,监管部门也可以实时监督。

我市将实施建设“1378”信息化工程

李文杰委员的提案得到市卫生局的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医改中提出的卫生信息化建设任务和响应打造数字长春、健康长春的建设目标,市卫生局制定了《十二五卫生信息化发展规划》,实施建设“1378”卫生信息化建设工程,即建立一个平台、三个数据库、融通七个系统、实现八大功能。建立一个市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公共卫生服务三个数据库;联通医疗、疾控、妇幼、血液、急救、卫生监督、卫生行政等七个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互联互通,实现改善资源配置、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和效率,提高卫生服务协调与快速应急反应能力,加强卫生管理与决策支持,提高为百姓询医选医约医,获取健康知识服务能力,提供实时卫生数据统计分析能力,提供医疗质量、基本药物、财务监管服务等八项服务职能,并作出了2013年重点建设《长春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市属医疗单位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决定,3月份市属医疗单位进行了信息化建设,6月份将建设全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

在市属医疗单位信息化建设上,市卫生局将投入1185万元,以集中建设的模式,在市中心医院建立一个市属医院共享的数据中心,统一开发一套软件和统一实施配置,通过集中建设模式可节约资金6000万元。通过市属医院统一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实施,一次将数字化医院必须的软件一步开发到位,通过市属医院信息化建设,改善医院就医环境,保障医疗质量,控制医疗费用,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医院医疗能力,推进医院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为区域卫生信息共享奠定基础。

同时,投入1800万元在市卫生局建立市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通过平台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互联互通”、功能比较完备、标准规范统一、安全可靠的医药卫生信息体系。全市将以建成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为中枢,联通辖区内各类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健全以居民和患者为中心的居民终生健康管理数据库,从而实现全市卫生资源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通过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信息存储、整合、分析、加工、定制和智能化功能,为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卫生机构的各类管理者和卫生工作者以及百姓提供管理决策、医疗协同、教学科研、提醒查询、医改监测、统计考核、询医选医、健康知识获取、自我健康管理等各方需求,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和服务,全面实现居民健康管理信息化。

 
关键词: 长春 智慧医疗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