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宽带乡村 » 正文

宁波农民“探路”智慧农业 保障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15  来源:宁波日报  浏览次数:638
核心提示:鱼塘里、田地下、大棚中安装传感设备,温度、湿度、酸碱度实时传至后台电脑和手机,农民坐在家中点点手机屏幕就能操作。昨天(1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随着宁波智慧城市进程的加快,农业也愈加智慧,不少农民试水手机种田养鱼。


鱼塘里、田地下、大棚中安装传感设备,温度、湿度、酸碱度实时传至后台电脑和手机,农民坐在家中点点手机屏幕就能操作。昨天(1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随着宁波智慧城市进程的加快,农业也愈加智慧,不少农民试水手机种田养鱼。

象山红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是象山县的农业龙头企业,也是宁波较早试水电信智慧水产养殖系统的企业。昨天上午,记者在红升公司南美白对虾养殖塘看到,一台水槽大小的设备冒出水面。设备旁,每隔半米远就可看到增氧机不断“吐出”的水泡。

“设备下面安装着传感器,通过它们,鱼塘的水文、溶解氧以及PH值等数据会实时传输到单位电脑上。碰到缺氧等情况,技术员远程遥控就能打开增氧机。”总经理黄庆宏介绍,公司养殖的都是对虾、鲈鱼、舌鳎等附加值较高的水产品,对水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智慧水产养殖系统不仅实现了关键参数的实时控制,也节约了人力、电力等成本。

近300亩鱼塘要投入100多万元,“所有鱼塘装好设备后,我们打算把养殖的视频链接到网上去,市民、酒店、超市等可以实时了解水产的养殖情况,这将大大提升我们的品牌。”黄庆宏说。

记者了解到,象山县已启动建设新型农业服务业生态项目。项目分两期进行,最终将建成一个以电信光纤3G网络为媒介,以智能手机、ITV为终端的覆盖全体农户的全方位农业服务体系。

除了象山,在余姚小路下村,村民通过便民服务中心信息系统可以随时查看土壤湿度、大棚温度等监测数据。“一有‘风吹草动’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跑田间地头少了,管理成本也相应下降。”中国电信余姚分公司工作人员施童立说,目前,这一系统也在泗门镇泗北村、马渚镇沿山村等进行试点推广。

“在智慧农业的助推下,宁波农村正发生一场静悄悄的革命。”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信息化的加速发展适应了农村劳动力流失、老化的现状,使得宁波农业生产更加高效。对消费者来说,它也实现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保障了食品安全。
 
关键词: 智慧农业 宁波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