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智能物流 » 正文

“智慧物流”将成为西部物流核心价值的新引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1-2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浏览次数:480
核心提示:以信息化为特征的现代物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力量。为加快四川西部物流中心建设,四川省高度重视现代物流的信息化建设。以四川省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安吉物流集团等为代表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迅猛,成为四川物流市场主体的新力量。




以信息化为特征的现代物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力量。为加快四川西部物流中心建设,四川省高度重视现代物流的信息化建设。以四川省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安吉物流集团等为代表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迅猛,成为四川物流市场主体的新力量。

为了保持全省物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必须实现各产业和物流业的数据和信息共享,来降低制造商贸业运行成本。在互联网技术普及的背景下,整合产业资源,实现行业数据对接,建立以“云计算”为核心的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实现四川现代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基石。

政府引导 科学建设

打造西部物流中心新优势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信息化的加速发展,现代物流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发展,被称为“现代物流革命”和“第三利润源泉”。业内人士认为,现代物流与传统物流最大的差异在于信息化,物流信息化平台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表现为国民经济基础。

建设物流信息平台的必要性毋庸置疑。但如何建设,谁来建设,建设成什么样以及怎样应用?四川积极谋划,成竹在胸。

由信息IT行业和物流行业精英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四川省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在省政府物流办的指导下,团队深入到物流园区、制造业、商贸业以及物流企业实地调研,发现制约我省物流现代化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信息化和标准化程度低。因此,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搭建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该平台包括电子政务网和电子商务网。其中,电子政务平台已建立了平台用户管理系统、物流信息报送系统、重点物流项目申报系统、物流重点联系企业申报系统、物流专家申报管理系统。

四川省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波介绍,为了实现全省物流信息化的目标,团队组织开展了与省直有关部门物流信息对接工作、市(州)物流公共信息分平台建设工作。同时启动了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工作,预计2014年平台可实现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具备物流电子政务、物流电子商务、信用管理、门户服务、营运管理和数据交换模块等功能,能够满足各类市场主体信息发布、信息查询、信誉咨询、网上交易、网上支付等市场行为。

四川省政府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实现信息共享、信息集成、知识管理的基础上,建立高效、适用的物流信息平台和对市场的快速反应机制,提高物流运行效率,减少无效环节,提高服务水平和市场反应能力,对增强四川物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西部物流中心高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林波介绍,经规划设计,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将具备“信息发布服务、数据交换模块、城市物资配送管理、应急物流、统计分析与决策支持系统、会员服务、在线交易、智能配送、SaaS应用、诚信体系”等十大功能。

今年1月8日,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政务网(www.scswl.cn)挂网运行,并按规划逐步实现信息发布、重点项目申报、数据交换、统计分析与决策支持、公共信息服务等模块功能。这是中国西部地区首个省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并在全国物流公共信息网站中排名位居前列。

 
关键词: 西部 智慧物流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