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智能物流 » 正文

亚马逊在物联网时代的智慧物流系统解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1-20  来源:物联网中国  浏览次数:1441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促销活动已经落下帷幕,和每年一样的是,今年的电商大战依旧空前激烈,天猫更是以一天191亿的支付金额独居榜首,就连不甘寂寞的小米公司也在此次促销中贡献了3.5个亿,其它电商虽然也大肆开展活动,但也基本成为了配角。虽然如此,但物联中国从各家电商公布的交易数据来看,它们还是比较乐观的。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促销活动已经落下帷幕,和每年一样的是,今年的电商大战依旧空前激烈,天猫更是以一天191亿的支付金额独居榜首,就连不甘寂寞的小米公司也在此次促销中贡献了3.5个亿,其它电商虽然也大肆开展活动,但也基本成为了配角。虽然如此,但物联中国从各家电商公布的交易数据来看,它们还是比较乐观的。

乘着各大电商的光棍节活动,网购火得一塌糊涂。直到结束的钟声响起,过了一把购物瘾的光棍和非光棍们,才肯关电脑睡觉。大伙多么期待,第二天一睁眼,就能听到有快递员敲门送包裹。可就在昨天,一张又一张快件堆成山的照片,一个个形如俄罗斯方块的包裹,让患有密集物恐惧症的网友看得人头皮发麻。对此,有网友戏言,网络疯狂之后,快递离疯也不远了。

双十一电商大战销售战绩PK

来自申通总部的统计显示:从11月11日中午12点至11月12日中午12点,预计约20万件货到达南京。

来自圆通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11日晚统计的数据接单量约为610万。

来自苏宁易购统计数据显示:每日正常出货次数是2-3次,但在“双11”期间出货次数达到5-6次,南京这边平均每天15万单。

来自韵达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月12日当天,韵达的接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

有关人士向物联中国记者表示,单日接单最高峰已经出现........

与包裹成山,快递慌乱的“三通一达”相比,却出现了一个“淡定哥”它就是全球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众所周知,亚马逊有着快递行业最健全最具效率的仓储物流系统。

亚马逊物流基地

近期,亚马逊又推出了很多创新又快捷的服务,比如在西雅图推出了Fresh的杂货超市类服务,当地的用户可以在下订单的第二天早上喝到新鲜的牛奶;在日本和法国,亚马逊将仓储物流服务与LBS结合起来,顾客可以通过手机或无线设备中输入所在地信息,利用终端设备GPRS定位寻找距离最近的送货点,比如亚马逊可以将商品送到离顾客最近的7-11便利店,让用户去那里提货。系统也可以看到顾客的,亚马逊可以据此提供就近的服务.......那么,缘何中国快递行业如此杂乱呢?一次次的促销迎来的却是一大波的“爆仓”呢?

亚马逊仓储物流系统

答案就在这里,在亚马逊全球的任何一个仓库,都采用自主研发的仓储物流系统,每个角落都布满无线信号。“它们有自己的IT队伍,根据业务需求研发系统。”亚马逊全球高级运营副总裁MarcOnetto说。在亚马逊精密计算的仓储物流系统下,工作人员仅仅是系统的执行者而不是操作者。比如在包装的作业地点,工人只需拿起商品对着扫描枪一扫,系统会根据这件商品的尺寸、重量,算出所需的包装盒大小,而这位工人只需从面前的两三种包装盒里抽出系统的包装盒即可。

而人们所熟知的传统物流行业,每天五百万辆货运车辆在运行途中,电话来调度和监控,现金交易结算。如果你想随时知晓货物究竟在哪了,或许你需要联动成千上万个业务点,翻动抽屉里的账本和纸条才知道每一笔运输的费用到底是如何发生的。信息的不对称构成了一个巨大的黑洞,不确定性让基础物流环节费用不可控。在这个信息的黑洞中,信息只有进,没有出。还有就是绝大多数的快递运营商都是采用人工拣货,人工包装,人工小批量送货的方式,效率和所需时间可想而知。一遇到大型的节日或电商集体促销,往往都会引起“爆仓”“囤件”等大规模问题。

那么在面临种种困境的物流行业中,如何才能摆脱现在的状况?,2009年,温总理在无锡提出了“感知中国”的口号,随着物联网产业的逐步建立,快递物流行业也搭上了物联网的顺风车,智能物流的初步提出和完善会大大提升物流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和低成本化,可以推动物流服务各环节的有效整合,对物流产业的发展将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物联网专家委员会陈骥表示:“物联网智慧仓储物流管理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对仓库和物流中心更快、更好、更敏捷地面对当前新经济的诸多挑战。智能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创新应用模式不断涌现,成为未来智能物流大发展的基础,极大地推动行业发展。智能物流的理念开阔了物流行业的视野,将快速发展的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方式引入行业中,它的发展推动着中国物流业的变革。

从双“十一”人们的大肆采购,到物流行业的囧状,从物联网的初步发展,到智慧物流概念的普及,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物流领域绝不会再像现在的状况一样。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物联网的普及,智能物流也会引发物流业的狂潮.......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