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你好,欢迎来到智慧城市网
  • 厂家直供
  • 大宗采购
  • 实力企业
  • 资讯头条
  • 招商
  • 卓越品牌
  • 技术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应用方案 » 宽带乡村 » 正文

浙江德清:GIS技术助力小农田水利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25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693
核心提示:浙江省德清县将完成灌区改造15处、山塘整治41座、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063亩,建设项目涉及全县11个乡镇及开发区,总投资1.13亿元。


按照小农水重点县三年建设方案,浙江省德清县将完成灌区改造15处、山塘整治41座、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063亩,建设项目涉及全县11个乡镇及开发区,总投资1.13亿元。

针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点多面广、建设内容繁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该县探索创新信息管理模式,研发了“德清县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查询系统”,在全省率先采用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信息管理系统来代替传统工程信息管理模式,使水利工程信息管理水平又上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由建设内容、建设动态、工程查询、收发文查询及数据维护等几大模块组成,具备各项工程数据、图片的导入、导出、维护等功能。只需根据不同类别和建设年度输入工程名称,即可定位显示该工程,并显示地理位置、参数、建设前中后期等相关情况;同时,自参加第三批重点县遴选至今的所有动态事件、图片均已整合入系统。该系统的建立,能够清楚地反映德清重点县建设的整个过程和工程信息,为水利工程信息系统化管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

“县因溪而尚其清,溪亦因人而增其美,故号德清”,德清县自古以来便与水有着难解的因缘。由水而化,德清便成了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名山之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似人之血脉,那遍布于德清大地的山塘沟渠、水闸机埠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一直默默保障着百姓的富足安康。2011年7月,德清县被列为我省第三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

组织到位责任明确

灌区改造工程、山塘整治工程、高效节水工程,为期三年的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将使德清年新增供水能力2198万立方米,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2.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0万余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65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1.43%,每年新增经济作物产值1660多万元。

民生工程,当须全力打造

加强领导。德清县成立了县长担任组长、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县财政、水利、农业、林业、国土、审计、监察等有关部门及乡镇为成员单位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科学规划。按照围绕“两区”建设、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和“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原则,德清县统筹编制了《德清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三年建设方案》及年度建设方案,将灌排功能相对薄弱的灌区作为规划建设的重点,优先安排农业增产增效潜力大、前期工作充分、群众积极性高、示范作用显著的区域,连片建设,规模推进,以示范效应推动重点县建设,以规模效益快速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

规范程序。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建设监理制。明确项目法人,健全规章制度,配强专业人才。项目所有工程均采用招标投标制,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安全协议书及廉政责任书,规范管理施工过程,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严格监管。对重点县建设专项资金按照专款专用原则,实行专账管理。主动邀请审计部门委派中介机构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对项目进行造价咨询,严格控制工程投资。建立项目公示制度,落实项目“一事一议”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决杜绝资金挪用、侵占等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努力把重点县项目建设成为“民心工程”,确保工程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营造氛围。为促进项目建设,扩大项目影响,德清县注重及时宣传报道,通过会议、广播、电视及报刊等,大力宣传重点县建设的重要意义、方针政策、项目实效。同时,安排专人负责项目的宣传报道与统计信息上报工作。工程建设进度实行每月简报制,及时将建设进度、建设动态报送各有关部门及乡镇(开发区),为全县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舆论支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按时保质全力以赴

四时更替,适时而生,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小农水工程具有很强的时效性,能否按时保质完成工程建设至关重要。

为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该县两次召开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工作推进会,强化落实推进措施,有效保证重点县项目的顺利推进。

针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小农水重点办紧抓时间节点,倒排施工计划,全力抓好项目攻坚战。严格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各项质量保证措施,委托第三方对工程重点部位进行抽检。

同时,组织开展“促质量、保安全”专项大检查活动,对施工现场的质量和安全情况进行全面、彻底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及安全隐患,召集参建各方进行集中点评,逐一查找原因,落实整改措施,有效保证重点县建设项目按时保质推进,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 技术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应用
点击排行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22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19046号
返回顶部